Title: 模糊c-均值聚类算法中加权指数m的研究

Keywords: 加权指数 模糊聚类 模糊c均值算法; 聚类有效性

Abstract: 加权指数m是模糊c 均值 (FCM)聚类算法中的一个重要参数 .本文从FCM算法出发研究了m对聚类分析的影响 ,m的最佳选取方法及其在聚类有效性中的应用三个问题 .实验结果表明 :m不合适的取值将严重影响算法的性能 ;在实际应用中m的最佳取值范围为 [1 5 ,2 5 ],这与Pal的实验结论相一致 ;另外基于最优加权指数m 的类别数确定方法是相当有效和灵敏的